Skip to main content

疫情之下,人类活动减少,使得环境和生态得到了改善,也为其他生物让出了空间。

地面站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期间多种污染物的月平均值都在减少!洁净的空气可大大减少肺和心脏病的发病率,并且很有可能降低未来空气传播疾病爆发的严重性。同时也证明生态环境的破坏并非不可逆。

中国1-3月排放量
地面站从2014年到2020年连续7年对某些污染物进行测量数据
源自:Reuters Graphics

疫情终将过去,环保仍是未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国家对于环保的重视:废气排放是大气环境的严重污染源。为控制大气污染排放,国家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律法规等。


以上法律法规适用于现有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以及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设计、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及其他投产后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

表一

标准上海设定最高允许排放浓度的化学品数量
GB 16297-199633
DB31 933-2015 上海206

表二

 有组织排放GB 16297-1996最高允许排放浓度(mg/m3)DB31 933-2015 上海最高允许排放浓度(mg/m3)GBZ2.1-2019PC-TWA (mg/m3)
现有污染源新建污染源
苯 171216
甲苯 60401050
二甲苯90702050
甲醛 302550.5(MAC)
乙醛 1501252045(MAC)
丙烯腈 262251
甲醇 2201905025

表三

 无组织排放GB 16297-1996最高允许排放浓度(mg/m3)DB31 933-2015 上海最高允许排放浓度(mg/m3)GBZ2.1-2019PC-TWA (mg/m3)
现有污染源新建污染源
苯 0.50.40.16
甲苯 3.02.40.250
二甲苯1.51.20.250
甲醛0.250.20.050.5(MAC)
乙醛 0.050.040.0145(MAC)
丙烯腈 0.750.60.21
甲醇 15121.025

表四

DB31 933-2015 新增加的化学品限值(部分)
无组织排放DB31 933-2015 上海最高允许排放浓度(mg/m3)GBZ2.1-2019PC-TWA (mg/m3)
磷化氢1.00.3
环氧乙烷52
乙腈2030
TDI10.1
丙烯酸206
二氯甲烷20200
四氯化碳2015

注:工业产生的废气排放参考GB 16297-1996标准、上海地区参考DB31 933-2015 上海标准。


随着国家对环保力度的加强,废气排放的监督重点不仅是工业,化学品种类繁多的实验室更不容忽视。
实验室废气排放不仅要参考工业排放要求,还要结合PC-TWA值(以时间为权数规定的8小时工作日的平均容许接触浓度)。

实验室废气怎么处理?

实验室内废气的空气污染物的种类很多,成分复杂,排放具有间歇性,这些气体直接排放到大气中,会加剧酸雨的形成,构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危害人类的健康,破坏生态。

1、尾端控制

在废气排放标准强有力的约束下,实验室加大废气处理的投入,通过尾端控制达到排放标准是目前多数实验室的挑战。

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气 由外排管道通风柜的尾端处理装置处理,达到排放标准(排放标准参考表一、二、三等)后排放到空气中。因通风系统复杂,需要定期的维护保养避免产生涡流,确保实验人员的安全。

加之排放标准严格,实验室尾端处理设备要定期及时更换,且外排需要支付环保税,使得实验室运行成本增加。

 环保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为在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

该规定表明:不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不缴纳环境保护税。

2、源头处理是根本途径

尾端控制只是阶段性措施,从长远角度看,尽可能的从源头处理废气排放是根本途径。

净气型通风柜可将实验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气体净化(过滤系统中的活性炭源于自然,吸附饱和后经专业化学垃圾处理公司无害化处理后回归自然),不排放到空气中,从源头控制废气排放。

净气型通风柜从源头控制废气排放,保护环境的同时,避免了实验人员的化学吸入风险!

除了废气排放问题,危废处理亦不容轻视,关爱自然刻不容缓!依拉勃净气型防护产品节能环保,守护自然50余年!同时依拉勃免费为您提供实验室危废处理专业咨询。

© Erlab 2021. Tous droits réservés.

轴类光学机 | 防爆型气象站 | 温湿度传感器 | 盐雾试验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