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当科学各学科相互融合时,需制定合理的实验室通风管理方案!

美国纽约康奈尔大学不同学院的科研工作遇到挑战,特别是如何保护实验人员安全方面。无论是操作危险化学品的小型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还是扩大规模和生产规模的初创企业,康奈尔大学健康与环境系实验室通风专家Ellen Sweet认为安全是最重要的。

Sweet具有远见的实验室通风管理方案不仅严格遵循安全标准,还减少实验室通风次数,提供最佳的、可持续性的能源使用。

这个方案目标跨越康奈尔大学环境健康与安全和能源管理两大部门

在有工作人员和学生,特殊项目和科研津贴不断变动的情况下,启动这个方案有些困难

Sweet 解释说:“康奈尔大学实验室里人员较多,我必须考量实验室内需要多少通风量,哪些化学实验需要在通风柜操作,哪些实验需要用到其他通风设备,如万向抽风罩、下吸式操作台。实验室里各个区域都是特定,我们需要考虑因人力的改变而发生的变化。”

康奈尔大学许多学科融合汇集所产生的问题需要管控。有关实验室人员走动安全,多用途实验室存有许多危险化学品,以及其他健康、安全风险,这些特别的挑战需要克服。以易燃气体氢气为例,氢气可以用于许多实验,而且可以购买到不同浓度,比如3%,4%氢气或是氮氢混合物。获得合适浓度的氢气进行实验可以满足科研需求,也减少由此带来的危险,这样既加强实验室人员安全,也符合法规要求,减少了成本开支。Sweet解释说:“氢气需存放在通风条件良好的防火柜内,还需装备喷淋装置,但数量有限。做气相色谱分析的实验室往往位于9-10层楼的顶层, 这也有建筑建设的要求

康奈尔大学拥有大约1700台外排通风柜,其他种类通风柜,排风送风点及通风设备 ,但随着研究团队和研究学科改变,他们可能没有保护设备和更多的空间。临时研究项目,科学家们很容易购买到无管道通风柜,就像他们购买生物安全柜一样,实验结束后,拔出通风柜的插头,把它放在存储区域,下次使用再拉出来,这样存在的问题是无管通风柜与学校大多数生物安全柜一样,从通风面吸入空气至柜内,过滤后,能过滤的,没过滤的统统都返回室内。

这意味着释放到实验室的空气被排到户外之前,顺着室内排气管排出。无管道净气型通风柜通电后,操作方法不得当,使用的化学品没有被吸附过滤,这意味着柜内空气再循环,被抽回至室内,Sweet说:“不如在台面上直接操作这样的实验,让所有人都暴露这样的空气中。” 这样做会产生严重的问题,但对于康奈尔大学来说,这不是问题,因为身边的依拉勃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我信任依拉勃,他们有严格执行的方案和流程”——Ellen Sweet ,Cornell University

依拉勃人员十分注重实验室安全,在购买无管通风柜之前,他们根据AFNOR NFX 15.211 & ANSI Z9.5 2012 标准执行全面的风险评估,考虑以下关键问题:

操作哪些化学品?

  • 使用多久时间?
  • 谁操作使用?
  • 谁负责管理通风柜的使用?
  • 化学品操作量是多少?
  • 控制浓度是多少?
  •  使用方法更改频率?
  • 是否改变原有操作,是否增加操作量? 
  • 根据这些高标准完成以上评估后,依拉勃颁发证书,明确通风柜内可操作化学品的品名、剂量和浓度。此外,作为证书的一部分,依拉勃还提供了过滤器效能的有效研究,保证在核准的使用条件下,通风柜过滤后的化学品泄漏浓度不超过TLV值的1%,内置过滤效能安全装置和备用过滤器则进一步加强了安全防护,凭借依拉勃组织的员工培训,确保正确的操作使用,重新对操作的变化和更改进行安全评估。
  • 未来实验室通风和节能策略                                                                                                                                               
  • 由于安全是重中之重,康奈尔大学承诺到2035年实现碳中和,学校各部门已加紧对节能策略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在其中一项建筑改造项目中,他们正考察外排通风柜的位置安装依拉勃无管道通风柜是否合适,将来,以最少的能源成本实现安全是我们的目标,而不是以世界领先的研究为代价。Sweet 说:“研究人员必需关注对研究最有利的方面,所以我们所做的是为了合理优化能源的使用。”
  • 与美国化学学会化学安全委员会及其化学健康与安全分部密切合作,Sweet希望跨监管机构的化学品鉴定标准化,这将有助于明确化学品所属的类别,比如在全球化学品标签协调体系下哪些化学品定义为急性吸入风险物质,根据国际规范理事会规定哪些是剧毒性吸入物质。

这样一来,更容易解释有关实验室中使的化学品危害信息,使得新建实验室的设计优化通风以实现节能和简化实验室维护保养工作。

© Erlab 2021. Tous droits réservés.

轴类光学机 | 防爆型气象站 | 温湿度传感器 | 盐雾试验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