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色谱分析可以连续对样品进行浓缩、分离、提纯及测定,是实验室常见的重要分析方法,并广泛应用于药品质量分析、食品安全检测、环境监测、化学和生命科学研究分析等。

色谱分析实验中常用的化学品是甲醇和乙腈等,虽然危险性不像剧毒品那样明显,但日积月累,这些长期吸入的少量化学品同样会损害您的健康引发疾病。

制药行业在色谱分析实验中使用率较高的化学品

甲醇● ●
甲醇属于低等毒性,PC-TWA值是25mg/m3 ,致命剂量约是70ml。甲醇经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肤摄入会产生毒性反应,甲醇蒸气能损害人的呼吸道粘膜和视力。

乙腈● ●
乙腈属中等毒性,PC-TWA值是30mg/m3 。乙腈可引起呼吸及循环系统紊乱,血压下降,脉搏细而慢,体温下降,阵发性抽搐、昏迷。

常用化学品的值及危害

实验安全 重在防范
化学品挥发以及实验过程中的有毒气体

气相色谱分析实验时是液进气出或气进气出,液相色谱分析实验中有机试剂和流动相都有一定危害,是色谱分析实验中隐藏的风险。

通常实验中建议使用溶剂瓶安全盖可减少有害溶剂挥发释放到空气中;

做好人机分离,封好流动相废液桶,及时清理;

当然,有效的防护设备也是必不可少的:

很多色谱分析实验中会直接裸露操作或采用万向抽风罩/吸风臂,但这会直接危害实验人员的职业健康!

格雷姆定律
根据格雷姆定律,空气分子会撞击有毒气体分子并迅速遍布整个实验室空气中。根据不同分子自身的摩尔质量在毫秒为单位时间内分子可移动数米!

传统万向抽风罩和吸风臂,对烟雾类移动缓慢的重粒子有一定效果,但由于没有柜体,对移动速度极快的有毒气体分子控制效果欠佳,故而不太适用于化学挥发气体的安全防护。

无柜体

=

无控制浓度

=

无安全保障

液体化学试剂扩散快,极易超过PC-TWA值,

日积月累将危害您的职业健康!

色谱分析实验需在有柜体的通风设备内进行,

且对恒温恒湿有着较高的要求!

传统外排管道式通风柜内放置色谱仪这类大型仪器易产生涡流破坏气流走向发生泄漏,且需要消耗大量空调新风造成能源损耗。

依拉勃定制型仪器防护罩
专为大型自动化仪器操作的安全防护而设计,
从源头净化色谱分析实验中产生的有毒气体,
使实验人员接触化学品浓度接近为0ppm,
最大不超过其PC-TWA值的1%。
且不消耗空调新风,大幅减少能源消耗,
保护实验人员的安全同时保护环境。

你的实验室存在安全风险吗?
你需要改善实验室的空气质量吗?
依拉勃为您提供定制化安全防护与空气净化方案
欢迎致电0512-57814098或在下方留言。

© Erlab 2021. Tous droits réservés.

轴类光学机 | 防爆型气象站 | 温湿度传感器 | 盐雾试验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