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酸类化学试剂是科研实验重要支撑,广泛应用于化工、环监、疾控、高校、食品、检测等行业实验室。

日常实验中酸的使用:

酸类试剂大多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和挥发性,实验过程中会有酸蒸汽或混合酸雾产生,危害实验人员健康。

化学吸入风险

酸雾是指的是一种雾状的酸类物质,通常在空气中酸雾的颗粒很小,粒径为0.1~10 μm,肉眼无法察觉,具有较强的腐蚀性。

经常吸入酸蒸气或酸雾会引起呼吸道或支气道管炎等。特别是盐酸、硝酸、硫酸等酸类。

酸类化学品危险概述

盐酸 HCL

侵入途径吸入、食入。
健康危害高浓度盐酸对鼻粘膜和结膜有刺激作用,会出现角膜浑浊、嘶哑、窒息感、胸痛、鼻炎、咳嗽,有时痰中带血。盐酸雾可导致眼睑部皮肤剧烈疼痛。
慢性影响浓盐酸具有强挥发性和腐蚀性,高浓度对人体有极度伤害,具有刺激性气味,对人体是有害的。

硝酸 HNO₃

侵入途径吸入、食入。
健康危害吸入硝酸气雾产生呼吸道刺激作用,可引起急性肺水肿。口服引起腹部剧痛,严重者可有胃穿孔、腹膜炎、喉痉挛、肾损害、休克以及窒息。眼和皮肤接触引起灼伤。慢性影响 长期接触可引起牙齿酸蚀症。
慢性影响长期接触可引起牙齿酸蚀症。

硫酸 H₂SO₄

侵入途径吸入、食入。
健康危害对皮肤、粘膜等组织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蒸气或雾可引起结膜炎、结膜水肿、角膜混浊,以致失明;引起呼吸道刺激,重者发生呼吸困难和肺水肿;高浓度引起喉痉挛或声门水肿而窒息死亡。口服后引起消化道烧伤以致溃疡形成;严重者可能有胃穿孔、腹膜炎、肾损害、休克等。皮肤灼伤轻者出现红斑、重者形成溃疡,愈后癍痕收缩影响功能。溅入眼内可造成灼伤,甚至角膜穿孔、全眼炎以至失明。
慢性影响牙齿酸蚀症、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硬化。

——以上摘自MSDS(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安全使用 科学防范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布的GBZ 2.1-2019明确规定化学品职业接触限值PC-TWA。

PC-TWA:以时间为权数规定的8h工作日、40h工作周的平均容许接触浓度。

操作注意事项:
1、熟悉所操作酸的特性;
2、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3、密闭操作,尽可能机械化、自动化;
使用全自动密闭仪器,如消解仪、瓶口分液器等……
4、注意通风;
需要在通风柜内进行操作
5、操作转移过程中建议操作人员佩戴过滤式防毒面具、穿橡胶耐酸碱服、戴橡胶耐酸碱手套。

依拉勃净气型通风柜

依拉勃净气型通风柜顶部安装过滤系统,使用专门针对酸类的BE+过滤器,从源头捕捉实验产生的酸蒸气和酸雾使实验人员接触化学品浓度接近为0ppm,最大不超过其PC-TWA值的1%,远低于职业健康标准规定。同时,过滤效能也高于标准JG/T 385-2012规定。

安全无小事,实验工作中务必要根据酸类化学品的特性正确操作和存储,同时对实验后的废酸液进行收集(收集后的废液可根据酸碱中和反应原理进行处理),以减少不必要的伤害。

依拉勃无管过滤技术50余年持续投入研发创新
为实验人员的健康提供安全防护
让实验人员享受纯净呼吸

© Erlab 2021. Tous droits réservés.

轴类光学机 | 防爆型气象站 | 温湿度传感器 | 盐雾试验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