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醇类应用范围广且易挥发,化学吸入风险不容忽视!依拉勃净气型通风柜可为实验室安全提供保障。

《柳叶刀》发表对酒精危害的全面评估和研究,研究者给出 最低限度健康损害的酒精摄入量—0。

酒精在化学工业、医疗卫生、食品工业、农业生产等领域都有广泛的用途,酒精又名乙醇,是醇类的一种。

醇类 用途广泛常用于生产其他有机产品、做消毒剂/清洁剂,以及作为有机溶剂和燃料。
常见的醇类有甲醇、乙醇、异丙醇及正丁醇等,
实验操作中同样应用广泛,常用于混合配液、移液分液、色谱分析、萃取、稀释、清洗等实验。

作为低毒性化学品,醇类的危害常常被人们忽略不计!但其应用范围广且易挥发,每天吸入低浓度的化学品而无任何警觉,日积月累威胁实验室人员职业健康!

常见醇类化学品危险概述

甲醇 CH3OH/CH₄O

侵入途径吸入、食入、经皮吸收
健康危害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对视神经和视网膜有特殊选择作用,引起病变;可致代射性酸中毒。急性中毒:短时大量吸入出现轻度眼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口服有胃肠道刺激症状);经一段时间潜伏期后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眩晕、酒醉感、意识朦胧、谵妄,甚至昏迷。视神经及视网膜病变,可有视物模糊、复视等,重者失明。代谢性酸中毒时出现二氧化碳结合力下降、呼吸加速等。
慢性影响:神经衰弱综合征,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粘膜刺激,视力减退等。皮肤出现脱脂、皮炎等。
危险特性易燃,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发生化学反应或引起燃烧。在火场中,受热的容器有爆炸危险。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
主要用途主要用于制甲醛、香精、染料、医药、火药、防冻剂等。

乙醇 C2H5OH

侵入途径吸入、食入、经皮吸收
健康危害本品为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首先引起兴奋,随后抑制。急性中毒:急性中毒多发生于口服。一般可分为兴奋、催眠、麻醉、窒息四阶段。患者进入第三或第四阶段,出现意识丧失、瞳孔扩大、呼吸不规律、休克、心力循环衰竭及呼吸停止。慢性影响:在生产中长期接触高浓度本品可引起鼻、眼、粘膜刺激症状,以及头痛、头晕、疲乏、易激动、震颤、恶心等。长期酗洒可引起多发性神经病、慢性胃炎、脂肪肝、肝硬化、心肌损害及器质性精神病等。皮肤长期接触可引起干燥、脱屑、皲裂和皮炎。
危险特性易燃,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发生化学反应或引起燃烧。
主要用途用于制酒工业、有机合成、消毒以及用作溶剂。

异丙醇 C3H8O

侵入途径吸入、食入、经皮吸收
健康危害接触高浓度蒸气出现头痛、倦睡、共济失调以及眼、鼻、喉刺激症状。口服可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倦睡、昏迷甚至死亡。长期皮肤接触可致皮肤干燥、皲裂。慢性影响:神经衰弱综合征,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粘膜刺激,视力减退等。皮肤出现脱脂、皮炎等。
危险特性易燃,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发生化学反应或引起燃烧。
主要用途用于制药、化妆品、塑料、香料、涂料等。

正丁醇 C4H10O

侵入途径吸入、食入、经皮吸收
健康危害对眼睛、皮肤、粘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主要症状为眼、鼻、喉部刺激,头痛、眩晕、嗜睡和胃肠功能紊乱。
危险特性其蒸气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氧化剂能发生强烈反应。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
主要用途用于制取酯类、塑料增塑剂、医药、喷漆,以及用作溶剂。

——以上摘自MSDS(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布的GBZ 2.1-2019明确规定了化学品职业接触限值PC-TWA*,主要针对中长期危险。

*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PC-TWA:以时间为权数规定的8h工作日、40h工作周的平均容许接触浓度。

➡甲醇:25mg/m³
➡乙醇:1900mg/m³
➡异丙醇:350mg/m³
➡正丁醇:100mg/m³

认识到醇类化学品的危害和特性,
日常实验室操作中如何确保实验室人员安全?

–依拉勃过滤技术–

▲ 可吸附700多种常见的化学物质
▲ 过滤器的吸附能力大大提高
▲ 保证在180℃以下不存在脱附风险
▲ 根据每个实验室的实际情况定制适用性和过滤器寿命安全评估服务

>>安全操作 & 安全存储<<

/依拉勃无管道通风柜/

从源头净化实验操作中挥发的醇类化学品,安全灵活、节能环保!

/依拉勃净气型储药柜/

源头净化存储时挥发的醇类化学品,就近安全存储,拿取方便,且24小时持续净化实验室内空气。

在实验室工作安全和环保意识相当重要,
切勿忽视潜在风险,加强防范,
依拉勃与您一起创建安全安心的实验工作环境。

依拉勃致力于无管过滤技术50余年
并持续投入研发创新,
为实验人员的健康提供安全防护
让实验人员尽享纯净呼吸!

© Erlab 2021. Tous droits réservés.

轴类光学机 | 防爆型气象站 | 温湿度传感器 | 盐雾试验箱 |